主页 中国广西梧州冰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主页

大豆与健康

大豆专递

 

美国政府向民众推荐吃黄豆

    顾洵(美国安根咨询公司) 石煌(健力宝美国公司)

    1999年10月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ood& Drug Administration,FDA),极为罕见地宣布了关于确认源自东方的黄豆能减少冠心病风险的正式"健康声明"(Health Claim),这是FDA有史以来第11个健康声明。作为一个监督健康卫生事务的国家政府机构,FDA历来严格把关,且特别重视食品药物界的商业活动,以防止企业滥用带有欺骗和误导顾客内容的广告,以达到敛财牟利的目的,坑害消费者。因此,除非有很确切的科学根据,FDA绝不作健康声明,以避免商界滥用声明而做不实的广告。

    在此前的几十年的工作中,FDA仅提出过10个健康声明(见表1),其中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主要目的是提醒消费者注意,某种营养成分(nutrient)与某种疾病或健康状况(health condition)的关系,而心脏病正是广大消费者最为注意的疾病之一。

    表1 FDA授权的11种健康声明

    1.钙减少骨质疏松的风险。
    2.钠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3.膳食脂肪增加癌症风险。
    4.膳食饱和脂肪及胆固醇增加冠心病风险。
    5.纤维类(水果、蔬菜、谷类中)减少癌症风险。
    6.可溶性纤维(水果、蔬菜、谷类中)减少冠心病风险。
    7.可溶性纤维(如全燕麦,psylium*种皮)减少冠心病风险。
    8.叶酸盐(folate)减少先天性神经微管缺陷的风险(neural tube birth defects)。
    9.膳食糖类增加龋齿风险。
    10.水果蔬菜减少癌症风险。
    11.黄豆蛋白质减少冠心病风险。

    *psylium是一种木本植物,原产地为印度,其种皮富含可溶性纤维素,是缓解便秘最好的食物补剂。

    FDA提出的有关黄豆食品健康声明的正式条文如下:"每天食用25g黄豆蛋白,可以减少冠心病的风险。

    黄豆,在美国的种植历史不长,商业引种始于20世纪30年代,是作为食用油料开始在美国落户的,多年来,提油后的副产品,富含蛋白质的豆渣,都用作饲料,直到本世纪80年代,才引起食品业的注意。但是第一次"高潮"并未成功。虽然,黄豆蛋白是几乎唯一的可以与动物蛋白相媲美的天然蛋白质,但是由于美国消费者不喜欢豆腥味(beany flavor)且对其非常敏感,故他们难以接受这种纯粹的传统式东方食品;当时尚未开发出美国消费者熟悉和喜爱的以大豆为原料的配方化的食品(如黄豆乳酪、黄豆热狗等)。

    随着社会文化多元化的发展,黄豆食品也向多种方向发展,东方食品西方化,西式新型黄豆食品的出现及各种因素的影响,促使黄豆食品在美国市场上再度出现,并得以发展,尤其是在90年代,消费者更懂得和重视营养、健康问题,则是促进黄豆制品在市场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豆腐冰淇淋是市场上最先成功的例子之一。

    美国最先向FDA提出此项健康声明申请的是位于圣路易市的蛋白技术公司(Protein Technology Inc.--PTI)。该公司现已在中国设有分公司。

    根据FDA的工作程序,即使有非常明显的健康益处,也需要有企业或个人提出,FDA才会审核,之后决定是否批准。PTI是黄豆分离蛋白(soy protein isolate)的主要生产者,该公司在1998年5月提出了正式申请,并附上了过去20a的试验报告,包括临床研究报告,其中有以43个人为对象的研究报告。

    在这43人的报告中,有27人符合FDA审核的原则,阐述非常清晰,内容包括:黄豆蛋白摄取量,相当血脂测定量,被测试对象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都在300mg/100ml以下(这代表一般美国人的标准),在此27个人选试验中,FDA又挑选了14个作最后核准的依据,他们认为"这14个研究对象,都具有严格控制条件,被研究的对象能以最大程度代表了美国的大众情况。"无论男女,均为完全健康式脂肪稍高的人,所有的研究都具有以下共同特点:证明黄豆蛋白质对降低胆固醇有明显作用。

    伊利诺依斯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有着研究大豆的悠久历史,巴克喜(Bakhit)教授的研究很有说服力,他选择21人(男性),先给予2周低脂食谱,然后分成4组,膳食情况如下(蛋白质25g,纤维20g):

    A组:黄豆分离蛋白及黄豆纤维(soy fibers)
    B组:黄豆分离蛋白,一般纤维素(cellulose)
    C组:酪蛋白(casein),黄豆纤维
    D组:酪蛋白,纤维素

    4组同时进食4周,试验中监测每个人的低密度脂蛋白、超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

    巴克喜发现,含酪蛋白的2种食谱,无论何种纤维素,对胆固醇均没有作用,但是含黄豆分离蛋白的食谱中,无论纤维素来自何方,都具有明确降低总胆固醇的作用。该试验说明每日摄取25g黄豆(分离)蛋白,可以帮助降低胆固醇,因而使心脏病发病的几率有所下降。

    另外,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的卡若(Carroll)教授的研究也得到类似结论,他以16位妇女为研究对象,研究不同来源的蛋白质对血脂及胆固醇的影响,其进食配方一种为纯黄豆蛋白,另一种是黄豆与动物蛋白混合配方,试验经历70余天。结果证明:食用纯黄豆蛋白的确有明显减少血浆中胆固醇含量的作用,混合配方,虽然也有作用,但远不及纯黄豆蛋白。

    其实,黄豆蛋白的健康、营养价值对相当多的人并不陌生。黄豆最新的热点在于黄豆中的异黄酮类(isoflavones)的保健功效。目前,许多科学工作者(食品、医药、医学和营养等方面)已认同:"每天服30~60mg异黄酮能减少胆固醇,能有效地消除更年期的不适(menopausal symptoms),并能减少某些癌症发生的机会,目前的理论是:在人体细胞上有一个特定的结构称之为性激素接受点(sex hormone raceptor),一般情况下,到一定年龄后,尤其更年期前后性激素被接受点(receptor)接纳后,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反应,包括各种更年期不适,如潮红(hot flush)等,接受性激素还可促进乳癌(breast cancer)及前列腺癌(prostate cancer)的发生。然而,由于植物性激素(phytoestrogen),包括异黄酮,其分子结构与性激素近似,而容易被接受点接纳,因而阻断了真正的性激素与接合点结合(binding),而使激素的负面作用受到限制。英国佩斯(Pesth)伊丽莎白皇后医学中心英格姆(Ingram)教授的研究也证明了上述理论。他选用144名健康妇女和144名乳癌患者为对象,追踪尿中排泄的异黄酮的含量,初步检测发现尿中异黄酮含量反映受检者与食物中异黄酮的摄取量有关。在研究对象中,尿中异黄酮低者几乎全是癌症患者,说明她们食物中含极少异黄酮,这类人群发病率相当于正常人的4倍,而尿中异黄酮含量高的,多为健康者。这项实验证明异黄酮有减少乳癌风险的作用,类似实验也证明对前列腺癌有同样结论。

    对美国人讲,黄豆降低骨质疏松(osteoporosis)十分重要,以高动物蛋白为主要食物来源的西方人,骨质疏松是一个普遍现象,特别是更年期后的妇女。至今黄豆能阻止钙流失的机理并不清楚,一般认为,这和黄豆蛋白中氨基酸组成有关,黄豆蛋白中缺乏含硫氨基酸(sulfur containing AA)而含硫化合物可以阻止肾对钙的重吸收(re-absorption),随尿排出,所以食用过多含硫化合物(如肉类),则会造成尿钙过多症(hypercalciuria),而引起缺钙。上述为侯特(Holt)医生在他新书"黄豆革命"(soy revolution)中的观点。

    黄豆在健康上的主要功能包括心脏保健,防癌和骨质疏松等,事实上,黄豆研究表明,还有许多值得注意的领域,如诊治酒精中毒;消除放射线照射的伤害等等,当然,美国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降低胆固醇。因此,FDA推荐的最简易的方法就是每天早餐在麦片粥内加25g黄豆分离蛋白粉,即可达到目的。

 

 

▲本页顶部

 

 

   返回大豆专递
董事致辞 | 企业概况 | 企业架构 | 名牌战略 | 产品种类 | 技术装备 | 销售网络
服务宗旨 | 公司荣誉 | 企业展望 | 大豆与健康 | 联系我们 | 网页导航
       www.bingquan.com  
©bingquan corporation